2010年6月7日

植物園貓咪皮膚疥癬蟲的治療

6月1日下午到植物園巡田水,有位洪小姐,她是獸醫師,也來植物園,葉大姐就請她幫忙診斷一下小咪、小黃嘴、左白嘴等貓咪,頭耳部抓破皮,有長一些小小顆粒,整個頭部一點一點的,像癩皮一樣的問題,洪小姐看了小咪的症狀後,說這是由疥癬蟲所影起的皮膚病,這種疥癬蟲會深入皮膚裡面,非常癢,且抓到破皮也沒用,若無法接近的貓,可以一種 Ivermectin 的口服葯物,以微量0.2cc,摻在食物內給貓服用治療。



蔡大姐就到和平西路的寵物用品店詢問這種葯,結果一瓶100CC,要價1800元,一次用量是0.2cc,100cc等於可以使用500次! 蔡大姐就請我問問網路上的貓友,看其他人餵食的街貓,是否也有用這種葯,看能否分售一些,買一大瓶用不完實在浪費,我就上plurk上,請河馬兄幫忙詢問,也獲得不少貓友的回應,表示願意幫忙詢問,或幫忙出資贊助,真的非常的感激!

6月4日星期五,我送了一隻三花貓去北投中英動物醫院做TNR,也順便跟葉醫生詢問了治療疥癬蟲的口服葯物,葉醫生說這種口服葯物,若服用太少無效用,服用太多的話,可能會造成中毒,因為摻入飼料中,若一群貓一起進食,無法精確的掌控每隻貓的用葯量,建議還是用滴濟的方式來治療比較安全。

我打電話給葉大姐報告了一下這情況,葉大姐也覺得用口服的好像比較危險,就用葉醫生建議的,改用滴濟的方式來治療有疥癬蟲的這幾隻貓咪,且這種葯也很便宜,分裝30cc只要150元,就先拿了一瓶回來,還附送了四支針筒來施葯。
寄件者 街貓浪貓

6月5日下午將葯帶去植物園,準備施葯,第一個對像: 小咪,小咪牠很乖,有得吃牠就過來了,葉大姐將牠叫來,順利的幫牠點了葯水。

第二隻是小黃嘴,牠就比較怕人了,飼料放著,叫牠會過來吃,但就是不給人摸,葉大姐幫牠傳了一些好料,鮪魚罐頭拌飼料,將小黃嘴騙過來後,趁牠低著頭吃,葉大姐迅速的把葯點在牠的頭上,小黃嘴嚇了一跳,趕緊跑走了! 但總算有點到葯!

去找左白嘴,牠頭耳也是一樣,抓的很利害,但今天叫牠沒出現,只好往竹區前進,去找竹林小黑,牠耳朵部分好像也有些感染的樣子,抓到沒毛,一去到竹區涼亭,葉大姐一叫小黑牠就出現了! 小黑是隻很親人的貓,很順利的就幫牠點了葯了。

用滴濟要5天點一次,每公斤是0.1CC,醫生說約一個月可以見效,因無法對貓秤重,用目測方式看貓咪的重量來施葯,用皮膚吸收的方式,應比用口服的來的安全一點,多點幾次後再來看貓咪復原的情況,再做後續記錄,若看到植物園的貓,頭後方有紫色,就是點了葯了,但小黑看不出來! 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