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官僚殺貓!澎湖防治所拒將重傷貓交動物救援小組專業醫療團隊 虎井嶼20病貓死到剩5隻 原背部重傷貓已不治 眼睛潰爛貓半臉爛光光 - 你氣不氣?

還記得這篇嗎?轉貼: 我在虎井看到的 ,沒想到後續的發展,比受虐案件還可惡,轉錄自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的網站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網路編輯組/高雄、澎湖跨海連線報導】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成立十五年來第一次跨海到離島澎湖展開動物救援行動!今年四月底,澎湖虎井嶼爆發流浪貓疑似受虐案件後,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團隊在第一時間清晨五點備齊裝備趕赴高雄小港機場,排隊候補等待長達超過四個小時,終於順利搭機飛往澎湖馬公,展開受傷流浪貓救援工作。然而經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超過八個小時的談判及努力,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最後仍以「虐貓案正由刑事局調查中」為由,拒絕將兩隻眼部、背部受傷最重的流浪貓,交由志工攜回治療,最後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團隊僅救回另外三隻同樣染病受傷、狀況不佳的貓咪回到台灣本島由動物救援小組接手醫治,整趟救援任務前後超過廿小時。

澎湖虎井嶼貓疑受虐照爆討論 不到一週逾百萬人點閱

今年四月底,有網友前往澎湖虎井嶼觀光時,無意間在一家海產店前發現多隻流浪貓都受傷染病,其中兩隻分別眼部、背部重傷,她拍下照片後張貼在自己部落格,被網友轉貼到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網站討論區,因為照片中呈現貓咪眼部、背部的外傷相當驚悚,被網友高度懷疑這些貓咪可能是受到人為虐待所致,話題引發討論。

再加上之前澎湖縣府又制定出「論斤計兩捕流浪犬」等對待動物不友善的政策,讓網友氣憤展開串連,要求澎湖縣府主動調查虐貓案原委,並在網路上發起拒遊澎湖抗議行動,短短不到一週內有超過百萬人點閱、加入串連行動。

縣府未查證急撇清受虐 見貓背大片創傷改口「外傷」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網站與臉書粉絲專頁的串連行動在短時間之內就登上媒體版面,並引起澎湖縣府關注,第一時間甚至在未經確實查證狀況下,就向媒體表示「絕非虐貓」,甚至某家媒體也轉述某學者意見,單憑照片就完全排除虐貓可能,還發表「貓咪親人、四肢健全絕不可能受虐」等不負責任、不攻自破的言論;澎湖縣府所屬獸醫師更大膽預測貓咪的背傷是皮膚病所引起,第一時間將虐貓案責任完全撇清。

新聞見報當天,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見事態嚴重,乃派員至虎井嶼將民眾目擊疑似受虐貓咪及附近共計廿五隻流浪貓,全數捉回澎湖本島收容中心安置。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獸醫師診斷後發現,其中背部受傷的流浪貓確實為外傷而非單純皮膚病;縱使外傷的可能原因很多,但既然已判定是「外傷」等於也自己推翻了原先判斷「只是皮膚病絕非受虐」的臆測。

救援小組機場候補等待逾四小時 整裝搭機飛澎湖營救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為了釐清案情並協助救治重傷流浪貓,在新聞曝光隔日清晨五點,志工團隊就備齊裝備趕赴高雄小港機場登記候補,最後志工在小港機場等候共計超過四個小時後終於順利搭上班機飛往澎湖馬公,隨後趕赴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了解疑似受虐貓咪病況,並前往收容中心關心由虎井嶼被捕回的廿多隻貓咪現況。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現場觀察表示,除了其中一隻眼部感染嚴重疑似伴隨病毒引起之外,另一隻「背部大面積創傷」的貓咪經澎湖縣府防治所獸醫診斷都偏向認為是「外傷」造成而非單純皮膚病所引起,至於外傷到底是抓傷、割傷、或外力施虐引起,因傷口感染腫脹程度相當嚴重,實在難以判定。

溝通一整天 縣府「虐貓案調查中」為由拒絕傷貓後送

因為澎湖當地醫療資源有限,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表達希望能將兩隻傷勢最嚴重的流浪貓後送至台灣本島醫治送養,但非常可惜的是,經過志工團隊與防治所、縣府長達一整天的溝通,最後澎湖縣府家畜疾病防治所仍以「虐貓案已由刑事局介入調查」為由,拒絕將兩隻受傷最為嚴重的流浪貓交由志工攜回台灣醫治送養;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團隊最後僅由收容所攜回另外三隻同樣染病且狀況較差的貓咪送回台灣本島醫治。

據據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現場回報,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此次由虎井嶼捉回安置在收容中心的流貓共計有廿五隻左右,扣除兩隻受傷嚴重「正由刑事局調查中」及另三隻已由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接回醫療安置外,現場研判應還剩下約廿隻左右;依志工詢問了解,這些留置在收容中心的流浪貓如果未有人認養,平均會在兩週後執行安樂死;至於是否能透過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攜回台灣本島供民眾認養,目前尚在溝通中。

救援小組攜回另三病貓抵台醫治 獸醫:當地環境不佳

因為與縣府溝通花費超過八個小時未果,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直至當天晚間才將另外三隻染病且狀況不佳的流浪貓護送飛抵台灣本島,由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獸醫團隊接手醫治。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獸醫團隊診斷表示,這三隻流浪貓都有精神委靡、眼鼻口充滿化膿分泌物等狀況,初步懷疑是細菌性、病毒性感染,目前已在觀察治療中;獸醫師也表示,由貓咪染病狀況判斷,當地生活環境不佳,且這些流浪貓也有普遍營養不良等狀況。

澎湖防治所:流浪貓影響當地漁業 節育放養絕不可行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在與澎湖縣防治所人員溝通過程中,對方也坦言,因為澎湖屬海島聚落,居民大多以捕魚維生,往往在自宅前方曬有大量漁貨,很容易遭流浪貓咬走破壞,民眾對於流浪貓問題也頗感困擾,故「節育後放養」的政策也許在台灣本島可行,但在澎湖當地確實不可行。

澎湖縣防治所也明確表示,由虎井嶼捉回的廿多隻流浪貓不可能再被放回原地,如果一定時間內未被認養,仍難逃被安樂死命運,對於此結果縣府人員也充滿無奈。

縣府第一時間擬告救援小組 編輯組發表五大聲明回應

一、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臉書編輯團隊自始至終從未表示網友於澎湖虎井所拍攝的受傷貓咪「一定」是遭受虐待所致,僅真實報導此「疑似虐貓案」受到眾多網友關切之程度,並在第一時間呼籲澎湖縣府能積極介入調查,儘速查出實情。對於澎湖縣府及部分媒體、學者在第一時間未經確實診斷僅憑照片就「百之百排除受虐」的不負責論述深表遺憾。

二、關於《蘋果日報》等媒體有關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獸醫團隊前後說法不一之說法,乃斷章取義、不負責任之報導;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獸醫團隊澄清,自始至終都表示「除非親眼見到受傷的貓咪否則很難正確診斷」,且資深獸醫甚至表示,有時縱使見到受傷貓咪,但因傷口受傷時間過久,要能判斷受傷原因也相當困難,故「不能在第一時間就排除是受虐的可能性」,此論點及態度至今從未改變。

三、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為求慎重起見,已派譴志工前往澎湖第一縣了解現況並希望協助將受傷貓咪帶回醫療送養;據現場志工了解,除了其中一隻眼部感染嚴重疑似伴隨病毒引起之外,另一隻「背部大面積創傷」的貓咪經澎湖縣府獸醫診斷都偏向認為是「外傷」造成而非第一時間報載是「皮膚病」所引起;至於外傷是抓傷、打架、或受虐引起,因傷口感染嚴重實難判定。但非常可惜的是,經過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團隊一整天的溝通,澎湖縣府家畜疾病防治所最後仍以「虐貓案已由刑事局介入調查中」為由,拒絕將兩隻受傷最嚴重的貓咪交由志工攜回台灣醫治送養;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團隊最後只攜回另外三隻同樣染病、受傷、狀況較差的貓咪回到台灣本島由動物救援小組獸醫團隊接手醫治。

四、據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現場回報,此次從虎井嶼捉回、安置在澎湖縣收容中心的流貓咪共計有廿五隻左右,扣除兩隻受傷嚴重「正由刑事局調查中」及三隻已由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接回醫療安置的貓咪外,現場應仍有廿隻左右;依志工詢問了解,這些貓咪如果遲遲未有人認養,平均會在兩週後執行安樂死;至於是否能透過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攜回本島供民眾認養,尚在溝通中。

五、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再次強調: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臉書編輯團隊自始至終從未表示網友於澎湖虎井所拍攝的受傷貓咪「一定」是遭受虐待,只透過網路報導呼籲澎湖縣府儘速主動積極介入調查,釐清「疑似虐貓案」真相。直至此刻為止,既然澎湖縣府表示「虐貓案已由刑事局介入調查」且尚在調查中,更證明澎湖縣府及部分媒體及學者在第一時間未經深入調查僅憑照片就「百分之百排除受虐」的論述實難令人信服。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的網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