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為什麼三花貓都是母貓? 原來是基因遺傳的原因

作者: prinsis (丫丫) 看板: cat
標題: Re: [問題] 黑貓的性別
時間: Sat Mar 12 03:52:40 2005

※ 引述《JHenin (...............)》之銘言:
: ※ 引述《poflame (苦命獸醫)》之銘言:
: : 應該說三花的一定都是母貓
: : 但是母貓不一定都是三花
: : 姓聯遺傳嗎
: 其實也有三花的公貓啊
: 只是這種毛色的公貓除了罕見之外,通常不具生殖能力

基本上...三花式母貓是因為xy染色體的關係
因為母貓是2個X所以可以行成三花的形式
但單色貓則是公母皆可>_< 這裡有幾個不錯的連結可看看 http://www.hkcls.com/ency04.html..很複雜喔 ‧三色貓一定是母貓 只要身上的毛色有三種以上,八九不離十一定是母貓,但虎斑的花紋只能算一種喔。 一般而言所謂的三色就是黑、紅(橘)、白,但為什麼三色貓 一定是母貓呢?因為控制三色的基因是跟控制性別的基因在一起的,我們稱為性聯基因, 所以三色貓就一定是母貓ㄚ,那有沒有三色的公貓呢?在基因異常的狀況下公貓還是有可 能會呈現三色,但大多會有繁殖障礙的問題。 因為基因的關係,三毛貓都是母的,不過名古屋最近出現一隻基因突變的公貓, 而且具有繁殖能力,讓外界充滿期待。   這隻小公貓名叫武士,有一身美麗的花毛,外行人看來或許只覺得牠可愛, 其實牠可是罕見的基因突變貓。貓和人類一樣,公的是X、Y染色體, 母的是X、X染色體,而同時擁有黑色和褐色的X染色體,是三毛貓的必備條件是, 由於公貓只有一個X染色體,除非細胞突變,才會出現公的三毛貓, 不過機率只有幾萬分之一,由於武士的基因很特別,因此研究人員定期為牠健康檢查, 據說公的三毛貓大半都是陰陽貓,不過這隻貓小弟的生殖能力正常。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04.96.171 推 klisaiah:好想看長什麼樣子喔 219.81.152.234 03/12 推 dream3306:我知道那隻公的三花貓!很罕見~算突變!! 218.169.28.48 03/12 另有一參考資料: http://mickeychyi614.spaces.live.com/blog/cns!A0FF45C2D9B9CB95!2322.entry

1.控制猫的颜色只有两种:黄(红)色和黑色,所有猫的原来颜色都是只有黄色,黑色或者黄黑色这三种可能。我们所以见到千变万化的猫是因为其它可以控制颜色的基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这些基因都不在性染色体上,不能改变猫原本的任何颜色。

2.小猫的颜色只能遗传父母,不可能跳过父母遗传再上一代的颜色。

3.公猫不能遗传父亲的颜色。母猫一定从父母身上各遗传一个颜色。忽略白色,公猫一定是单色的。母猫一定是单色或双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